在GAY圈中比「0號膠囊」還流行的Rush是不是毒品?有什麼危害?

Rush原本是作為心臟復甦劑用的,英文全名Rush Popper,它的主要成分是亞硝酸鹽(亞硝酸異戊酯,丁基亞硝酸鹽,異亞硝酸鹽等)。而亞硝酸鹽的作用,是令全身平滑肌放鬆,由於血管也被平滑肌包裹,所以使用這個藥物會令血管擴張。

前幾天寫過一篇關於男同性戀中流行一種名為「0號膠囊」的毒品(在基友圈中流行的「0號膠囊」是一種什麼毒品?),這幾天就有人陸續在諮詢,男同性戀圈中還流行一種名為Rush的藥物是毒品嗎?能不能科普一下到底有什麼危害。

首先要明確一點,毒品一詞是法律上的定義,在醫學界毒品其實就是藥物,只是非法使用或濫用。Rush目前在中國法律上沒有定義為毒品,它是一種源於美國的藥物,誕生於30多年前,但現在美國,以及歐洲已經禁止銷售該類藥物。

Rush是什麼?

Rush原本是作為心臟復甦劑用的,英文全名Rush Popper,它的主要成分是亞硝酸鹽(亞硝酸異戊酯,丁基亞硝酸鹽,異亞硝酸鹽等)。而亞硝酸鹽的作用,是令全身平滑肌放鬆,由於血管也被平滑肌包裹,所以使用這個藥物會令血管擴張。

正因如此,Rush主要用來作為急性心臟病的急救藥物。比如心肌梗死或心絞痛,都是由於冠心血管堵塞,導致的心肌缺血。吸入這個藥物,能令全身血管在不到一秒鐘內擴張,以改善心肌供血,挽救生命。

Rush使用方法很簡單,打開瓶蓋,通過鼻孔將揮發出來的氣味吸入體內。Rush散發的氣味似汽油味,吸入體內是什麼感受,可以參考使用者的描述:

「打開瓶蓋,我用手扇了扇瓶口,然後在瓶口附近聞了聞,臉立馬就紅臉,心跳加速,不過感覺很爽,飄飄欲仙似的。」

「拆開包裝,開瓶蓋吸了一大口,感覺整個頭瞬間充血變大了,而且臉部感覺很紅,像喝多了酒一樣,隨後有一陣很強烈的幸福眩暈感。」

「心跳加速。 血液循環加速。全身的神經異常敏感,心跳聲和血流聲都能聽到。我開始不住顫抖,並極度渴望被撫摸。大腦空白,這時如果會有一種欲仙欲死的快感。不誇張的說, 閉上眼會看到白色光束。身體輕飄飄的,感覺浮在了半空中。

飄飄欲仙,強烈的幸福暈眩、心跳加速,渴望被撫摸、身體輕輕飄飄,從這些詞彙就可以看出,Rush與一些麻醉致幻類毒品(或藥物)藥效類似,且具備催情作用。據數據顯示,全球超過6成的男同性戀群體都曾使用過Rush。

Rush之所以受這個群體歡迎,那就是能讓使用者鬆弛全身的平滑肌,特別是肛門括約肌(還有陰道括約肌)。平滑肌包繞著人體的血管,鬆弛會讓血管擴張,增加心率和血液在體內流動速度,產生讓人飄飄欲仙的熱量和興奮感。

Rush是毒品嗎?

在中國Rush並沒有得到國家食品藥品監管部門的正式許可,私下購買的Rush都是從國外違法進口過來的剩貨,只是換了名和瓶貼,可以理解為專供中國市場的山寨貨。雖然我國暫時沒有將Rush列入管控,但不代表其就安全,要知道凡是被濫用的藥物皆可稱之「毒品」。

左右,使用此類藥物作性輔助用品,需要持續不斷地吸入,甚至戴面罩助吸,這屬於嚴重的藥物濫用行為。因此使用Rush容易產生精神依賴,即心癮。也正因如此,美國政府早在1988年的反毒品法裡,就將這類藥物禁止。

Rush有哪些危害?

最新的研究顯示,長期使用Rush或會造成永久性的眼睛傷害,久而久之,眼睛上像蒙了一層灰,變兩眼無神。即使是偶然使用,也可能嚴重危害視力,導致失明。這是因為Rush導致的全身血管擴張里也包括眼球內的血管,導致眼壓增高,傷害視網膜。產生的損害就目前來看,跟直接凝視太陽差不多。

由於Rush藥效時間短,很容易造成過量攝入,引發窒息,心律失常,心血管抑制、肝腎毒性,高鐵血紅蛋白血症,神經功能失調, 粘膜 、肺 、皮膚和面部皮炎。長期使用會導致心臟問題,嚴重進有可能導致使用者猝死。也有一些人在興奮中誤吞Rush,導致嚴重的急性併發症而死亡,要知道與Rush直接接觸皮膚會造成脫皮,乾裂,可見其毒性之大。

Rush可以與其它血管擴張劑一樣,引起的血壓嚴重下降,這對有有心臟病、低血壓的人來說是極其危險,有可能導致其昏厥,中風,甚至心臟病發作。另外有些人為了追求更強烈的刺激,將Rush與其他含有西地那非成分的壯陽藥物混用,造成服用者噁心、頭暈,嚴重者甚至昏厥、休克,以及猝死。

最後一點,迷戀Rush的人,往往到最後發展成為如果不使用Rush,就不會有性快感,甚至無法勃起。

Rush與愛滋病

別緊張,Rush本身不會導致愛滋,但是通過數據調查顯示,近幾年我國通過男男性行為途徑傳播愛滋病病毒(HIV)的比例由2011年的13%上升至2015年的28.3%。原因就是由於男男性行為者普遍使用非法助性催情藥物,諸如「0號膠囊」、「Rush」之類。

另外調查結果顯示,Rush使用者的首次性行為年齡偏低,這也說明這個群體的性行為較活躍。在Rush的刺激下,男同性戀容易喪失自我保護的意識,產生高危性行為,例如無保護措施肛交、多人性行為等。

由於Rush會擴張血管,包括直腸內的柱狀上皮細胞,增加肛門出血的幾率,從而導致HIV和其他性傳播疾病的傳播。

我國目前尚無對Rush銷售和使用的限制性管理法律或法規,且Rush價格低廉,導致在男同性戀群體中盛行。如果不能正確認識到Rush帶來的問題,將會極大提升男同性戀這個群體的HIV感染和傳播風險。

總結,你可以說Rush目前沒有禁止,所以是合法使用;

你可以說這個圈子都在用,所以我用也沒事。

但是請記住,與吸毒一樣,凡是通過外部物質刺激追求快感,都是要付出代價。Rush的使用會讓人獲得快感,但它也確實在傷害著你的身體。長期使用,甚至有可能付出生命為代價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